We need to create. It is the only thing louder than destruction.

西中心|ER|音乐剧
ao3: shioham

© 蕭寒無聲
Powered by LOFTER

来啊,一起凝视男鹅——20190908 马修伯恩版《天鹅湖》北京场repo

· 含情节简述,剧透预警……

我写repo的速度逐渐赶不上我看剧的速度……争取在这周末看第十二夜之前写完SNM的攻略……




时间:20190908下午场
区域:池座五排正中

· 情节小记
在看之前我对这版的印象仅仅源于那段著名的四小男鹅(?),险些以为这个版本只不过是把女舞换成男舞、插入喜剧段落但依然遵循原情节的古典芭蕾……坐进剧场之后才发现不仅把整个背景搬到了现代欧洲(aka,英国?),舞蹈和表现方式也有很多现代流行元素,让人眼前一亮甚至非常惊喜。剧情和原版天鹅湖也有一定的出入(比如缺席的魔王),但是大致遵循一致的故事线和情节顺序:
第一幕:
转场最多的一幕,包括王子的卧室、外交场景、剧场、酒吧等。主要表现了一位年轻 深柜王子对皇室生活格格不入、向母亲(女王)寻求亲情不得、被女友和臣子背叛的窘境。这一幕结尾王子发现自己被大臣和女友蒙骗,大醉酩酊,跟随空中的天鹅幻影一路来到湖边。
第二幕:
到了月色下的湖边,王子万念俱灰,写下遗书准备投湖,却在湖边被一只 穿 羽毛内裤的肌肉裸男白天鹅拦下。王子被白天鹅吸引,在天鹅群的舞蹈中与其相互试探,最终相拥共舞。这一幕出现了多支美妙绝伦的双人舞和群舞。众天鹅离去后,王子撕碎了遗书, 在恋爱的快乐中拥抱了路人、飞奔回家。
第三幕:
皇家舞会。王子、女王和宾客正在翩翩起舞,舞会中途,一名黑衣男子(黑天鹅)突然出现,吸引了所有女宾的注意力、甚至和女王调情,引起了男宾客的混乱,扰乱了整个宴会。王子试图阻止他,但却(又)被他深深吸引。这一段的舞蹈有不少弗拉明戈和探戈元素,非常精彩,充满力量、对抗、性张力。幻境之中,王子认为他正是那只天鹅。然而黑天鹅很快又和女王亲热起来,惊妒怒交加之下王子朝他开枪,女王的大臣举枪回击,一片混乱中王子的女友中弹身亡。
第四幕(结局):
王子被扭送回去,女王和大臣认为他精神状况出现问题,对其进行电击治疗后将他送回卧室。深夜,一群天鹅出现在他的卧室里并意图攻击他,白天鹅出现并与天鹅群争斗,试图保护王子,最终力竭不支。天鹅群随即消失,只剩王子倒在床上,力竭身亡。在镜面幻境里,白天鹅抱起王子离去。



· (非常个人化的)亮点及观感
这一版本我最喜欢的点(当然是)女天鹅换成男天鹅之后对舞蹈以及情绪的处理变化啦!女舞天鹅版本的《天鹅湖》我也看过几版,女性天鹅在审美画面上当然是十分优越的,纤细、脆弱、优雅、高贵而矜持,有一种非常冷感的轻灵和距离感。相比而言,马修伯恩版穿毛裤的男鹅们和纤巧脆弱毫不沾边,赤裸上身和双足的“天鹅”们一举一动都十足充满野性,每一次落地都咚咚作响、飞洒的汗水在肌肉上闪闪发亮。这一版的天鹅突出了天鹅的动物性和攻击性,有许多天鹅群挥动双臂、发出“嘶”、“哈”的威胁声音的设计,或者两臂合成鸟喙,攻击、试探、对抗一应俱全。比起女版天鹅强烈的他者性、驯顺地被审美的意味,男版天鹅则像凶猛危险的野兽。王子更并非原版的猎人身份,他没有征服或捕猎天鹅,反而是头鹅在试探和对抗之后,骄傲地选择向他伸手。
无怪乎有人认为这里的白天鹅并非王子的恋爱关系,而是王子追寻自我找到的另一个ego。我挺喜欢这种观点,但不管解读成爱情还是自我,实际上都是见仁见智啦。王子追寻白天鹅姑娘的爱情故事能够舞台流芳,谁说追寻白天鹅小伙子比起追寻自我就不够高尚呢?w
(况且!这么强烈的性/张力,谁会磕不下嘴?第二幕王子终于揽上头鹅的腰时,整个剧场里倒吸一口凉气,瞬间鸦雀无声。每每王子和天鹅共舞之时,全然的力与美,我屏气凝神, 仿佛看了一场现场po//rn……
当然我知道如果我说把天鹅改成男性后打破了白天鹅作为男性凝视下的他者的格局(被保护、被拯救、被审美),一定有人会说什么难道改成毛裤裸男就没有凝视了么……所以我不打算解释了,我打算号召大家一起去凝视男鹅。多少年来突出表现和审美女性舞者的舞蹈形式(芭蕾,探戈,etc)大家看的还不少吗?好不容易有一个把男性之美表现出来放在被审美的立场的……都快点给我去凝视啦!!!

另一个很值得看的点自然是现代背景移植。将故事移到现代皇室,创作上自然多出很多空间和自由度。不管皇室出访、剪彩social或者媒体快门,都是现代观众非常熟悉的场景,故事变得非常轻松可感。看到有人认为第二幕之前的内容都比较无聊,但我其实很喜欢第一幕的很多场景,不管是王子卧室还是出访的场景,舞蹈设计和舞台走位都非常精彩,活泼且让人眼花缭乱,对于我这种非常喜欢情景喜剧(?)的人来说,看起来实在太爽了……
唯一有一点违和的就是在明显黑了一把stereotype美国金发大妞(啧啧啧,说英国人什么好哦……)的王子女友身上放的笑点有点太多,喜剧效果有一些用力过猛,有些桥段非常可爱,有些则让人有点尴尬了。不过实在是瑕不掩瑜,无损舞剧整体的流畅可爱。



· 观剧建议
这次唯一觉得有点失策的是买了池座第五排,因为买的时候天真地觉得第一排可能不方便看全貌……但是由于一片平坦的地势,坐下之后发现基本看不到演员的脚了(舞剧看不到脚,我好难受)。因此我会建议购买池座之后有斜坡地形的1-3排,或者干脆就买池第一排吧(。
此外我觉得看之前是否看过原版天鹅湖并不会太影响观看,唯一可能造成困惑的大概是黑天鹅的那一段(但由于这版直接删掉了魔王,黑天鹅成为“神秘来客”,剧情上有其他的理解应该也没什么关系)。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大家都去凝视男鹅吧(拇指)


评论
热度 ( 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