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need to create. It is the only thing louder than destruction.

西中心|ER|音乐剧
ao3: shioham

© 蕭寒無聲
Powered by LOFTER

瞎唠

其实我觉得要求男性尤其是直人男性去体会或者切身的关注metoo以及所有此类话题很难的原因之一也许不是他们本性有多坏,或者他们想要用性别特权为非作歹,而是有很多直人男性从出生开始就没有体会过女性(和弱势群体)有生以来就如影随形的那种恐惧感。我记得曾经有一次我和当时的男朋友一起出去看电影,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街上有一群男人在吵架,看起来不是喝醉了就是情绪很暴躁。当时我们站在他们旁边等红灯,我推男友示意他换到路的另一边去。他很不解,问我为什么。我说那一群人让我觉得害怕。他看起来很迷惑,问我这有什么可怕的?那一刹那我突然意识到,很多男性从来没有体会过跟女性如影随形的恐慌。而我也无法解释这种感觉,因为你无法让一个男性感同身受你面对一个力量上远超过你的性别(并且在传统文化中他们被定义为侵略者和加害者,你的传统文化身份是被侵略者和承受者)时的那种恐惧。
当时的男友听了我的话后告诉我不要怕,因为他很自信他可以保护我。(是的,我认为绝大多数男性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会是一个被伤害者的位置。他们要么是侵略者,要么就是保护者。他走在路上或者站在一群醉汉身边的时候,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他们伤害的目标,因此不会不安。)
我相信他这样说不是因为他不在意我或者心思大条。因为就连我那在他的圈子里非常德高望重的父亲也没有想过这一点。我有时下班比较晚,回家时天已经黑了。从地铁站到我家有一段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我对我父亲说我每天晚上都很害怕,我想要搬出去租一个离地铁站和律所都近一些的房子。我父亲很不理解,他说这周围是很安全的,而且那段路只需要十几分钟,不应该因此感到害怕。我知道我的父亲非常关怀我,所以那一刻我意识到,他是真的不能体会那种感觉。他是真的不能体会那种在夜路上迎面遇上任何一个男性都要握紧手里的包和伞、一边加快脚步一边想着有什么东西可以用来防身的恐慌。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真的不能体会这种感觉。
但是只让一群人为自己觉得不安的社会很难说是公平的。生理力量差异是无法消弭的,但是可以着手解决的永远有文化问题、社会问题和法律问题。

评论 ( 5 )
热度 ( 199 )